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地理環境

列印[另開新視窗]

三星鄉地理環境

 
  位處台灣東北的蘭陽平原,由於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地理上自成一格,其境內以橫切平原中央的濁水溪(蘭陽溪)為主要河川,其由西向東流的情形也與台灣西部大異其趣。若在平原北端的頭城和南端的蘇澳,以及西端的三星,各兩點間劃一直線的話,可形成約等邊三角形的相對位置,而頭城和蘇澳均直接瀕臨廣闊的太平洋,至於三星鄉則僻處平原的西邊,且直接和山地連接,是蘭陽平原地勢最高的地方,而整個平原即從西邊逐漸往東緩斜而入於海。

  三星鄉位在蘭陽平原的西邊,是蘭陽平原與山地接觸點,也是平原地勢最高的地方。自來即是山地原住民與平原居民貿易來往的地方,同時也是族群和文化衝突與交流的重要地方,加上戰後前來此地拓墾土地的人民,所以三星鄉自古以來即是多族群多衝突的地方,而其文化融台的痕跡也處處可見。

  屬於扇狀式的宜蘭沖積扇平原,三星鄉即位在其扇頂,宜蘭的主要河川 - 蘭陽溪自山頭源源流經兩山狹峙的牛鬥後,於天送埤開始進人平原,而網狀式的蘭陽溪河水自此奔放、伸展於平原當中。基於此,三星 鄉自古以來即是水患不斷的地方,其肥沃的泥土也因河水的沖刷而厚度比其他地方薄,一挖即見石頭滿地,拓墾起來當然比其他地方相對的艱苦與困難。

  由於三星鄉是蘭陽平原最高的地方,所以從三星鄉沿著公路往東邊的羅東行走的話,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公路呈現緩坡下降的情形。此外,蘭陽溪從天送埤之後,便橫切平原而直衝太平洋,以平原而言,三星 鄉是「水頭」地方,其水質比平原其他地方清純、乾淨,加上其位於山邊,雲霧容易繚繞,所以雨天多濕氣重。然而,在這種天然環境的孕育下,加上其肥沃的「濁水」和泥土,卻也造就丁其特有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氣息。至於物產方面,其所生產的稻米、蔥蒜和茶葉更是香噴而較無污染。

  就地理而言,三星鄉位在宜蘭的山地、平原及河川的交匯點,在這種自然地形及環境的影響下,早期的三星鄉為河川氾濫的地方,整片土地均被呈網狀四散流的蘭陽溪所覆蓋,形成一個大「溪埔」,其洪害頻仍是其特徵。早期前來拓墾的人,即在網狀散流的河道中,擇定積沙成洲的土地上進行引水灌溉、種植稻米、花生及甘蔗的工作。由於其地形的特殊性,所以地名上以洲字命名的也特別多。例如:三星鄉在清朝時期即包括有浮洲(包含目前的三星鄉及員山鄉一部分)、大洲、清洲、中溪洲、涼汕洲(貴林村) 等地名,從此也可看出三星鄉的地理形勢在整個宜藺縣的特殊性,同時也可以了解到早期三星鄉的開發和蘭陽溪的關係。雖然如此,建立在這些沙洲上的聚落或田園,若碰到蘭陽溪水量暴漲時,整個區域則化作滾滾洪水,待溪水退後,則化成砂礫一片,甚至人民及牛隻以及房子和日常用品也隨著洪水而流入 大海或擱淺在蘭陽溪的河道當中,讓人不忍卒睹,而對天興嘆大水的無情,竟是如此殘酷與無情。總之,三星鄉由於地理形勢的關係,其多族群,多水患的特殊性,在宜蘭是別具一格的。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