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認識三星鄉立幼兒園

:::

發展沿革

列印[另開新視窗]

三星鄉立幼兒園發展沿革

農忙托兒所(農村托兒所)」時期
 台灣的40至60年代是農業的主要產業時期,省政府為推動基礎建設,由於人力缺乏,農家婦女參與各項農耕工作,為免婦女因需照顧幼兒無法安心工作,因此開啟了為農忙而短期設置的「農忙托兒所」及後又發展為常態性設置的「農村托兒所」時期。此階段業務由農會推廣教育利用各村集會場所或廟宇、學校等辦理收托業務。
 「社區(村里)托兒所」時期
 民國64年配合社區發展,臺灣省政府訂頒『臺灣省各縣市村里托兒所業務暫行改進要點』,鼓勵每一村里利用各村之活動中心設立「社區(村里)托兒所」。從此「農村托兒所」轉型為「村里托兒所」,並由本所民政課主辦村里托兒所業務,直至84年間共設置拱照、大隱、尾塹、大洲、尚武、大義、萬富、貴林、萬德社區托兒所。
 「三星鄉立托兒所」時期
 民國84年12月依據省政府「台灣省各縣市立鄉鎮市立托兒所組織準則」三星鄉各村里托兒所更名為「三星鄉立托兒所」為公所之隸屬單位。
納編後的三星鄉托在鄉長的重視暨所長帶領下,全體同仁積極努力,不斷爭取經費充實教保設施設備,更積極培訓養成專業的幼教團隊而自許。
但因當時鄉內財源困窘,無法籌措龐大建設經費建設一所集中型示範托兒所,以致社區托兒所因建物老舊,無法整合資源、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加上幼兒教育漸漸受到家長高度重視,周遭鄰鎮私立托兒所快速成長,三星鄉托面臨嚴重挑戰,陸續關掉招生不足園所,剩下人和、萬富、尚武分所。
 配合幼托整合政策,裁撤整併舊所
 民國92年起,配合幼托整合政策,縣府積極輔導各鄉鎮市公所針對托兒所不合法之老舊建物訂定輔導改善暨裁撤整併計畫,不斷追蹤、限期改善。
當時萬富分所因建物漏水極待改善,室外又欠缺幼兒活動空間,於是98年在鄉長、代表、地方人士鼎力相助之下,於拱照活動中心開班設立小而美的拱照分所,裁撤萬富分所,目前人和、拱照、尚武分所正待轉換為幼托整合後的幼兒園。
close